close

人生下半場的夢 Judy

自己是什麼,好像知道,又好像不知道,想了解自己,或是探討自己,的確是一件困難的事,盡管每個人都認真的追求,但人生的航路永遠是個未知數,也是個看不到的東西,這就是所謂的人生吧!也因為這樣,我們才能有個美好的夢,人類才能不斷的往前走。

每個人都背負著種種的過去,展望著未來而活在現在,在這過程中我們必需避開不幸的來臨,也不要讓不幸帶來另一個惡運,更不能讓不幸的幅度繼續增大。

回顧過去這段罹癌的歲月,我之所以沒有被病魔鬥下去,並不是因為我的身體比別人強壯,或是我的意志力比別人強盛,而是因為我很幸運的得到很多朋友的鼓勵。

我到現在依然記得,有一次醫生翻著厚厚的病歷表告訴我說:「妳能活到今天真的很奇跡,妳要好好地活下去,要好好感謝妳身邊的人」十八年來,由鬥病的人生經驗,直到在生命界限的狀況下,我遇見了很多長輩和親友,在這裡得到學習的機會和智慧。

我的親人教我如何去重視生命的尊貴,長輩和朋友鼓勵我要勇敢地面對,有了這些珍貴的愛的鼓勵,才有今天我。

雖然有人在感嘆,在物質繁榮的影響下,人心變得很貧乏,肯真心付出的人也變得很少,不過且不管這是不是現代人的風潮,以我所體驗到的,值得敬佩的人還是大有人在。

懷著感恩的心,我走過艱辛的鬥病生涯,假如說人生能用磅秤來秤,那麼這將近十八年的過程一定比前五十九年更有份量,尤其罹患第二次癌之後,本來過去的事我都會當它是瞬間的事,但是這十八年,對我來說比三十年,四十年更沈重,我的人生好比是被濃濃的密度凝縮起來一樣,不過現在回想起來這種沈重的人生未必是負面的。

我真的很幸運,雖然在病中我曾經失去很多,犧牲了很多,但相反的也檢回了很多。沒想到鬥病的人生竟然變成豐潤的一生。

當我看到人的偉大和善良時,我對自己的人生感到無限的希望和夢想。過去種種的辛苦都將隨著歲月逝去,現在留下的只有快樂的過去,和令人感動的事。這些都是生病給我帶來的高興的事。

如果我走的是順利的人生,這些強烈感動人心的事一定不會發生在我身上,就算有機會遇到偉大的人,也許會因受競爭意識和彼此的防衛意識的阻礙而喪失絕好的時機。

經過這次重病,我開始懂得如何去原諒別人,也能坦然的與人交往。

充滿試練的這段時間,我已沒有競爭的對手,因為我發現圍繞在身邊的都是那麼慈悲,可敬的人,我終於明白原來競爭的對手是自已,這時候我才了解,原來人可以在病苦中得到成長的機會。

至於下半場的夢,經過幾次九死一生的關卡,我決定將剩下的人生,建立在另一個欲念和信念中,我開始相信壽命,相信上帝賦與我的命運和使命,雖然有時會造成精神上的壓力和矛盾,但是我想總不會比頻死的經驗更難對付。

之前,我曾經想過,在可以享清福的階段,卻因罹癌而錯失掉,於是急著想把它找回來,不過現在我終於明白與癌搏鬥也不一定是在浪費時間,因為這段時間我不用作家事,可以有充分的時間為自已充電,當痊癒之後可以讓它慢慢萌芽,並且開花結果。

我不再為過去後悔,也不再感嘆已過了七十多年,因為有一句箴言是這麼說的,「四十初惑、五十立志、六十精勵、七十成就、八十收成」我想重要的是今後要怎麼過。

自從走過死亡之谷之後,我想反正這條命是檢來的,因此就算有所犧牲,或是受到限制,但是我總會安慰自己,不要在呼,放輕鬆。
不管是小小的計劃,或是邊走邊拾稻穗的走法也好,只要是自己的決定,而是自己想作的,就能提升自己的身價,而這也正是自己活力的根源,

「我已經盡力的活過來了,而這也是我畢生的作品及成就」,我很羡慕能這樣肯定自己的人。

「有多少利益」或是「別人要怎麼想」可能每個人都會有這樣的想法,但是我一直避開〝利益〞的問題,也避開用別人的尺來衡量自己,我要用與健康不同的尺來衡量自已的餘生,因為我以為人們常常因無益的比較而產生挫折與無謂的競爭,只要樂觀的貫徹自己要走的路,到最後能抵達自己的目的就行了。

記著,不一定要配合別人的腳步走,因為不管走到那裡,都是自己跟自己在分勝負而已。

不要偷懶,不要煩惱,不要迷惑,只要認真地往前走,必定可以打開一條新的道路,明天就在前面發著閃閃的光,在那裡可以看到人生的喜悅,愛和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ican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