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克服癌-信心、希望、堅持- (二) 蘇蔡彩秋

不要被〝癌〞嚇倒你是不是剛剛被醫生診斷出罹患了癌?不要慌,先坐下來作個深呼吸,然後告訴自己:「又不是被判了死刑,或是已被送上斷頭台,只要能堅持,勝算的機會還是很多」。

一九九一年三月,被醫生宣佈罹患了胃癌從診斷出癌到治療這段時間,在我的記憶裡除了〝癌〞之外,什麼都看不見,突然間好像整個世界都停頓了,這種感覺叫人緊張又害怕,雖然時鐘和日曆照樣往前移動,但我卻有一種被吊在地獄邊緣的感覺,在那裡沒有過去,也沒有未來,有的只是自己,癌,和治療後的吉凶問題。

這時的心情很亂,經過這個驚人的體驗之後,我的想法和對時間的看法又改變了,我對自己所擁有的時間和生存特別敏感,我告訴自己不能浪費時間,要重新作計劃,要沿著新的目的地加快腳步走下去。這個轉變對我產生一種激勵,我想前途或許是多難而黑暗的,但是不要絕望,因為每個人的生與死,不是〝癌〞字就能決定的,只要自己有信心並堅持下去,最後的勝利一定是屬於我的。

我當下立誓一定要活下去,為了要打勝癌,就要有充分的挑戰準備,首先要將絕望感甩掉,要保持良好的生活品質。這個想法給我帶來很大的希望,立刻在我內心湧現了無限勇氣和鼓舞,也看見一片光輝。

也許有人會批判我的想法有點矛盾,也太天真,甚至有人會以為我是在虛張假設的希望,但是我的想法很單純,也很直接,這裡沒有假設的希望,是一個癌症病人僅有的,也是最迫切而需要的希望,這個希望和信心,我以為與服用大量的藥有相同的價值和效果。我懇求上蒼,讓我有個信心和堅持的心,勇敢的活下去,也希望有人能了解我正面臨癌的折磨的無助心境,了解我的困惑和恐慌,因為這是我一生當中最艱困的時刻。

目前有兩條路等著我自己去作選擇,一條是在絕望下等死,另一條是抱著希望,不管受任何煎熬都要積極的去面對事實,這兩條路無人可替我選擇,只有我能作這個選擇,當然每個人都會選重生這條路。生命是有限的,尤其在罹患癌之後,因此在選擇要活下去的時候,更要去思考一下什麼是必需先作的,也比較容易進行的,有了計劃之後心情也可輕鬆一點。

第一次罹患癌時,我曾經作過心理治療,出院時醫護人員告訴我可加入幫助病患回復的組織,在那裡可得到資訊,分享同伴的抗癌經驗。這個建議很好,於是在一九九三年創辦了高雄市抗癌服務協會和台中市抗癌人保健協會。協會每個月舉辦活動、有座談會、專題演講、郊遊、健行、唱卡拉ok等。

有一次在集會中認識一位張小姐,她告訴 我「時間好像過得很快,今天還沒完成什麼工作,卻又得迎接明天,這種緊迫感好像越來越明顯」。另外一位也加入我們的話題說:「自從罹患癌之後,更讓我清楚的體會到生命不是永遠的,我不能再浪費時間」。她們兩個人的話是一種迫切感的反應,其實我們不也都是活在迫切感中嗎?這時候人生的無常更清楚的呈現在眼前。因此我們要好好把握今天,也要好好珍惜明天,不過雖然有這種迫切感,但是也不能太注重時間,不然會產生一種不安全感,也許你會認為很矛盾,但是對我們這些癌症病患來說,唯一能確信的,就是什麼都不確實,而且很渺茫。

治癒後所要挑戰的是,我們必需抱著曖昧的感情過日子,雖然我們都希望過快樂的人生,但又必需要在跨越恐懼之中拼鬥,而這種拼鬥不一定是順利的,因此對未來始終存有一種恐懼,而這種恐懼便成了往前邁進的一大障礙。

我有個子宮頸癌的朋友,姓林,經過開刀和化療後情況很好,醫生也說她是一個健康的人。但是林小姐一直因害怕會復發而痛苦。她說:「治療後我一直以為從此可以過健康而正常的生活,可以重新再出發,但是一切並不如所想像的那麼順利,癌給我帶來很多問題,更糟的是我丈夫要跟我離婚,不過最叫我難過的是對復發的恐懼。開刀已三年了,我沒有一天不想復發的事,雖然我也努力不去想它,但是這種疑慮沒辦法從思維中消除,我只好不去想未來的事,而抱著過一天算一天的打算。每到要作追蹤檢查的時候,情況更糟,我不知道別人是如何渡過這種恐懼感的?我有一個很好的工作,能過富裕的生活,但是我對自己的工作已不感興趣,在不清楚自己的壽命還剩多久的情形下,我不想再為自己作任何打算,過去我對自己的未來是充滿希望的,但是現在完全絕望了。」

由這些事實不難看出懼怕復發成了我們一輩子的痛,想擺脫它,還真需要費一番工夫才行。就像我,雖然已走過了十四年多的抗癌歲月,也回歸到正常生活,但始終擺脫不了癌的陰影,自從治癒到恢復健康的這段時間,我一直徘徊在「已經好了,但是誰敢給我証明絕不會再復發?」之中,我一直很努力想把這一喜一憂的矛盾心態平衡好,但卻總是像舉著平衡棒在半空中的鋼索行走一樣,心裡很緊張,這種不安的狀態有人稱它為「拉摩克勞斯」症候群,這種症狀對正要恢復到正常生活的癌症病患來說是一個很大的障礙。

拉摩克勞斯是希臘童話故事中國王身邊的君臣,他很嚮往國王那種無憂無慮而榮華富貴的生活,而一再向國王表示他的羨慕之意,國王為了想讓拉摩克勞斯了解國王的生活雖然看似幸福無比,但事實上每天都在戰戰競競中過日子,國王也有他不為人所知的辛酸的一面,於是有一天特地為拉摩克勞斯安排了一個晚宴。拉摩克勞斯非常高興,因為這是他一直期待著的機會,那天的晚宴他被安排坐在國王的旁邊,當宴席開始時抬頭一看,有一把劍就在他的頭頂上,而這把劍只用一根很細的繩子綁著,好像隨時都要掉下來似的,在這種情況下你說他還能享受這場晚宴嗎?我們這些癌症患者的心態不也很像這個故事嗎?在這種恐慌的情形下你說我能對將來抱什麼希望呢?因此與其說癌對我們有直接的威脅,倒不如說它是一個慘酷的惡作劇。

有些人很會處理復發的恐懼,雖然已知復發,但卻能直之度外,我把這些人比喻為樂觀主義者,他們當然也希望將癌克服住,如果不能克服,他們也可以自然的與癌共存。也有些人選擇以自覺性的態度來否認,也有人以為已得了癌,應該不會有更嚴重的病再來了,雖然這些想法沒有什麼依據來証明是對的,不過只要能緩和恐懼感也沒什麼不好,但是如果有人因為自以為無法戰勝癌而故意將追蹤的事忘記,那是很危險的。

治癒後我們首先要有個認知,癌與心臟病,糖尿病一樣是需要長時間療養的慢性病,在治療和療養得當的情況下,在慢性病中癌的治癒率是最高的,雖然還沒有人敢保証能完全恢復,但是打勝癌的人的確很多。只是大部分的人都不太能控制懼怕癌的心態,只要有個不舒服的感覺就會連想到是不是又來了。

想去除這種疑惑的心態不是那麼簡單的,因為我們始終有一個復發的恐懼感,而這個恐懼感有部分是來自治療時的痛苦和副作用,我們會害怕,我們會擔心該從裡尋回體力,還能再作什麼,就算能找回體力,但是毅力夠不夠,在我們的內心裡的確存在著很多問題。幸虧經過這麼多年的磨練我倒是領悟了一個事實,這種恐懼感是可以由自己來控制的,而且也了解到如果我不去控制它,最後便是我要受它的控制。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ican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